新闻中心

新闻详情

2020世界墙纸墙布大会:共命运·共行动·共发展——携手共建行业命运共同体

2021-02-23 09:09:20


12月10日,2020世界墙纸墙布大会在浙江绍兴柯桥鉴湖大酒店顺利召开,绍兴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法国智奥会展集团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绍兴市委员会、中展智奥(北京)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新浪家居承办,绍兴市柯桥区墙布商会作为支持单位协办。近千名来自各个国家、地区的行业协会、优秀品牌、高级设计师、墙纸墙布产业领军人物及专业顶尖媒体出席了本次大会,本次世界墙纸墙布大会拥有行业论坛、主题分享、颁奖典礼等多个项目,并特别增设了墙纸墙布行业首次合影留念环节。新浪家居作为垂直于墙纸墙布领域的 专业首席媒体及本次大会的承办单位,全程跟进并带来现场报道。




作为墙纸墙布行业的最高规格盛会,本次大会受到了政府、协会、媒体、企业等各方领导的高度关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 员会浙江省委员会、浙江省国际商会副会长张善坤先生,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总裁贺彩龙先生,绍兴市委副秘书长赵文栋先生,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绍兴市委员会会长王凯先生,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田万良先生,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玉兰集团董事长万庆棠先生,中国建筑装饰装修材料协会副会长、雅琪诺董事长王旗先生,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墙纸墙布专业委员会执行会长、领绣董事长卜晓华先生,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墙纸墙布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邵兴华先生,浙江省国际会议展览业协会副会长李保尔先生,法国智奥会展集团中国区CEO周建良先生,绍兴市柯桥区墙布商会会长马列钢先生,绍兴市柯桥区中国轻纺城窗帘布艺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赵君会先生,中展智奥(北京)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驰明先生,智奥会展(上海)有限公司展会副总经理朱润女士,新浪家居软装媒体事业部总经理何昕先生,慧亚传媒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覃金江先生出席了本次大会。与此同时,数百家墙纸墙布、窗帘企业、产业链相关供应商及设计机构也纷纷参与其中。



伴随着绚丽的灯光秀,大会正式拉开了帷幕,绍兴市人民政府绍兴市政府副秘书长赵文栋先生,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浙江省国际商会副会长张善坤先生,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公司总裁贺彩龙先生,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玉兰集团董事长万庆棠先生,法国智奥会展集团中国区CEO周建良先生,绍兴市柯桥区墙布商会会长马列钢先生,新浪家居 软装事业部总经理何昕先生分别代表政府、协会、展方、商会、媒体为大会致开幕辞。首先,赵副秘书长代表绍兴市人民政府为世界墙纸墙布大会的召开表达了热烈祝贺,并向全场嘉宾介绍了绍兴,绍兴是一座拥有两千五百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也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更是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目前绍兴经济发展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其综合实力排名全国第12位。纺织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绍兴的优势产业,绍兴的墙纸墙布企业年成交额可达全国的80%以上,发展前景十分可观,未来将打造绿色、创新、时尚、现代的纺织体系,力争把绍兴打造成世界墙纸墙布领军城市。同时赵副秘书长表示,希望本次大会能给大家提供缔结友谊、加强合作、共赢发展的机会,共同助推行业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随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浙江省国际商会副会长张善坤进行致辞,其谈到,由于疫情导致展会延期取消,第三届柯桥展览会无法正常进行,在政府等各方单位的强力推动下,2020世界墙纸墙布大会顺利召开。本次大会旨在为 行业提供交流平台,继续为世界家居软装行业创造更多交流机会,促进企业转型发展,为产业发展继续积极助力。未来也将 与80个国家地区、180个贸易促进会进行更多交流与合作,持续不断促进经贸往来,举办线上多种形式洽谈,为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不懈努力。



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集团总裁贺彩龙先生的致辞中,其首先对拨冗应邀的嘉宾的莅临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对于当前疫情之下的特殊时期,能够举办行业顶级盛会表示十分不易,意义非凡。而后其谈到在国家正确方针领导及全国人民响应号召与积极配合,2020年初的疫情得到十分有效的控制,更为国外各国彰显了民族风范与大国典范。在此基础上,2020世界墙纸墙布 顺利召开。此次大会的举办旨在多领域人士共同交流,群策群力,合力促进墙纸墙布行业蓬勃发展。其也强调,在国家“十 四五”规划中提到2035年的目标为如何实现新发展,而未来墙纸墙布行业也将获取更多发展机会,前景繁茂。中展集团也为新时机、新发展推出平台,为推动行业发展做出努力和贡献。



继贺彩龙先生致辞后,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玉兰集团董事长万庆棠先生为大会进行精彩致辞,其表示受疫情影响,墙纸墙布行业受到冲击,行业洗牌与整合进程加快,行业也将迎来全新格局。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品牌、区域产业集群、政府、协会、展览机构以及行业媒体的共同努力与贡献,希望各方可以群策群力共同推动墙纸墙布行业称谓世界软装产业的领 跑者,更希望本次大会可以凝聚行业,使行业更具凝聚力、向心力,深化交流合作,焕发蓬勃生命力。



法国智奥会展集团中国区CEO周建良先生在致辞伊始,对莅临大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对长期致力于行业发展的业内企业及品牌表示衷心感谢。受疫情影响,墙纸墙布及软装行业在后疫情时代拥有更多机遇与挑战,这也需要像世界墙纸墙布大会这样的行业平台,分享交流探讨针对当前新趋势顺势发展。全国软装行业年消费量达2000亿-3000亿,2000年至今全国家居软装销量更以每年20%递增,其表示,在未来后疫情时代,随着国内经济稳步复苏,以及国内国际双循环互动格局的形成,家居软装行业未来将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行业也会愈加繁荣。



绍兴市柯桥区墙布商会会长马列钢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无缝墙布行业行业发展十余年,目前在家居软装行业中地位举足轻重。经过多年发展,绍兴市政府也高度重视这一产业集群。今年9月在行业内企业的呼声,及中展智奥的大力支持下,绍兴市柯桥区商会正式成立,未来也会极尽商会努力,推动行业更加规范繁荣发展。



在致辞环节的尾声,新浪家居软装事业部总经理何昕先生进行致辞。其强调,在大环境冲击行业时,差异化发展、精细化运 营将成为企业发展重心,2020世界墙纸墙布大会作为行业重要交流平台,也将深化两大命题,为行业内企业分享相关经验,带来更多思考,从而维护行业价值。而面对当下跨界融合趋势,企业应在巩固自身优势前提下开拓合作空间,发掘合作潜 力,在传统优势领域深耕,共同促进墙纸墙布行业迈向新高度。新浪家居也将始终牢记使命,为推动中国软装行业规范化健康发展,为行业及业内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不懈努力。至此,2020世界墙纸墙布大会正式拉开序幕。



在各位领导的致辞结束后,紧接着,本次大会迎来中国墙纸墙布行业名人堂颁奖仪式,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田万良、新丝路白璧董事长韩明海、玉兰董事长万庆棠、领袖董事长卜晓华、雅琪诺董事长王旗荣登此次行业名人堂,来自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浙江省委员会、浙江省国际商会副会长张善坤为五位领导进行颁奖。吃井不忘挖水人,五位入选行业名人堂的领导都对中国墙纸墙布行业发展付出过最伟大的贡献,在墙纸墙布行业还处于鸿蒙期的时候,五位领导积极向上,奋发图强,共同帮扶行业达成今天的辉煌成就!



紧接着,进入正式的独立分享发言环节,第一位分享的嘉宾是杭州贝壳研究院院长上官剑,上官剑先生在房地产行业沉浸多年,对目前中国房地产的发展拥有最专业,最深刻的认知。中国墙纸墙布行业始终处于房地产行业的下游,跟随房地产行业的变化而变化,上官剑为在场来宾带来《2020中国房地产研究报告解读》,在这次分享中,上官剑认为,今年房地产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总体体量保持不变,部分一二线城市在政府的领导下,宏观调控不断升级,高频率的补丁不断提出,并且 始终坚持“房住不炒”原则。今年房地产行业呈现V型反转,十月份新房销售额已然回正,房价以涨为主,同比增长6%。上官剑认为,房价增长源自于居民贷款利率下调、房产的资产属性增强、土拍溢价传导等多个因素,并且随着消费群体的不断更迭,房地产主流消费群体呈年轻化趋势,并且线上销售已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对于2021年的新趋势,上官剑也作出了预测,他认为,未来不确定性将逐渐增强,调控政策将继续以稳为主,存量房市场节奏趋缓,区域划分将会带来结构性机遇。上官剑从宏观到微观,从行业到市场,以多方位的方式为所有来宾详细介绍了房地产的主要趋势,也为在座的所有墙纸墙布企业领导带来最精准的决策赋能。



第二位分享的嘉宾是未来商业智库创始人、《中国泛家居产业趋势报告》总主编李骞,李骞先生通过对整装趋势及泛家居行业的发展为所有来宾带来《整装进化与泛家居未来渠道发展》。李骞先生作为为数不多的通过整装视角来分析行业内的发展趋势,具有极度前瞻性的思维,为在场的嘉宾提供与众不同的视角来看待行业发展。李骞认为,整装渠道占据零售份额50% 以上的时代即将来临,整装变革的核心在于规模,过去整装发展进程较慢的原因在于规模难以突破百亿级,并且无法进行高效有力的传播推广。李骞认为产生不了大公司不是产业问题,是模式问题,要想改变固有模式,首先要了解未来趋势,结合趋势的发展再来改变传统模式,整装产业的未来趋势一定会从增量市场逐渐变为缩量市场,泛家居行业的未来市场不会始终向上发展,并且,整装的技术趋势一定会结合信息化的发展,向着科技化信息化不断延伸,整装模式未来将会以装修型零售为主导。墙纸墙布行业作为泛家居行业的一份子,整装变化势必会影响到墙纸墙布行业的变化,李骞以见微知著的方式,向所有墙纸墙布行业及企业领导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接下来是雅琪诺董事长王旗首次在行业中的独立演讲,主题为“预见·我的饰界”演讲,就饰界的过去、现在、未来进行整体的阐述。回望过去,自2008年第一款无缝墙布面世,行业从此跨入无缝时代,12年以来,行业高速发展,王旗先生通过一组数据图向我们直观展示了三年来的行业生产规模增长趋势,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墙纸墙布年产量已达到13.6亿平米。但走到今天,仍有两个问题需要思考即消费认知缺失和饰材多元化,这两个问题所针对的焦点背后是品牌的打造,即便行业规模在扩大,产品品类在丰富,工艺技术在升级,但是聚焦到终端,距离成为消费者品牌,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已经不是某一家企业的难题,而是整个行业的病灶,大家需要走出行业圈,向外看,发出更多的声音。为此,王旗认为可以从以下四点开始变革:创新、服务、渠道和软装化。第一,创新永远是企业健康长久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坚持创新,深化工艺研发是在 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的方向;第二,改变目前较为粗放的仅针对B端的服务,形成高效、低成本、可复制,对B端真正有益的消费体验;第三,站在品牌方的角度,拓宽渠道,做横向延伸,帮助门店对接更多资源实现市场扩张;第四,紧握全面软装化潮流,将单一的材料售卖升级为售卖生活方式,传递全屋整装、拎包入住的时尚生活理念。最后王旗强调,“我的饰界,也是我们的饰界。”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大家共同努力,期待借此之际能和大家共同探讨行业未来走向,助推行业迈向新的台阶。



知名趋势营销专家、知萌咨询机构创始人&CEO肖明超,从比特化世界到新消费浪潮趋势变化开始分析,就如何打造业内领先品牌和现场嘉宾进行分享。当谈到未来打造领先品牌的趋势方法时,肖明超先生综合当下及未来的营销环境和趋势变局,引出比特化世界技术驱动营销的观点。由于数字时代的迅速迭代以及新消费浪潮的升级与进化,技术、态度、消费理念日新月异,家居已然成为每一个人风格自我的表达,品牌与消费者之间也逐渐成为一种双向塑造关系,即从单向选择变成双向对称。基于此 企业需要把握如今家居消费趋势,才能更好地点对点进行品牌软实力输出,提高品牌影响力。时处移动互联网时代,以往单一化的营销方式早已失灵,对此肖明超分享了品牌塑造的四大法则:一是注重年轻话语;二是给予品牌精专化的 意义创造;三是创造品牌共情能力;四是文化赋能,企业应及时转变品牌打造逻辑,多维策略展开,方能打破僵局,为品牌找到核心灵魂。最后肖明超也表达了自己的美好祝,期待业内更多百亿级别大企出现,使行业真正成为一片盛世蓝海。



在万物皆可播的当下,如何有效裂变,激活市场?是所有人都在思考的问题,但是鲜有人清楚究竟怎样开始。对此,微赞直播创始人兼CEO周鹏鹏提出全方位打造一站式直播营销解决方案,就商业化突围新思路、新模式与大家进行探讨。作为目前最火热的营销方式——线上直播,诸多企业为线上转型均有涉猎,但纵观市场上现有直播,实则常面临线上线下流量断裂、 推广成本高、多门店分散、成单难追踪等问题。那么家居行业直播怎么落地?周鹏鹏先生分别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阐述:第一在前期宣传全渠道引流、沉淀,搭建品牌私有流量池;第二,精准触达营销,在直播期间多环节逐层提高用户转化率;第三,后期维护沉淀客户群。线下引流、线上裂变、线下成单,打造完美闭环,实现线上线下联动,高效助力企业蓬勃发展。



在墙纸墙布行业中,一项出色的设计能够极大地提升产品的格调,同时为产品赋予更高的价值,然而,设计开发需要投入极高的成本,却未必能获得预期的回报,另外,监管体系缺失下的盗版乱象也加剧了市场的恶性竞争。知名建筑、室内、产品 设计师、RWD黄志达设计创始人及董事长黄志达亲临现场为所有来宾讲解的“设计力:软装的美学”,为广大坚持原创设计,维护行业健康的企业打了一剂强心针。黄志达先生巧妙地将设计与营销相结合,率先提出“设计力”这一概念,因为产品本身设计而对销售渠道、目标群体带来正向影响的因素即为“设计力”。他指出了新生代消费群体的强大实力及其对于产品设计的更高要求,文化视野等精神需求对新生代群体具有更强的消费引导性,而这一需求的情境化为软装设计的进化提供了绝佳的契机。时代变革的今天,未来已经到来。城市化的高速进程推进了人居环境的构造场景化和艺术生活化,墙纸墙布更应当结合而不是细分。在这个基础上,黄志达号召企业尊重设计,加强对生活居室的研究,提升户型优化。而设计要做到赋能企业,必须抓牢品牌优势、设计管理、圈层资源三大核心竞争力。



嘉力丰董事长吴通明以“共命运·共行动·共发展——联合发展,做行业的推动者”为主题,从“变局”入手,连发四问,行业快速发展的十年之后该何去何从?产品从零售到精装修交付该如何转变?互联网思维下的客户需求该如何应对?如何能够赋能墙纸墙布行业的共同发展?其中,有一个重要且切实的落脚点,引导消费者形成“墙上时装”的理念,把墙纸墙布做成经常更换的快消品,借此抢占市场份额,联合融通墙纸墙布行业与相关产业链,共同推动行业变革和繁荣。



汇明董事长钱之毅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为主题,分享了一位位汇明人的心路历程。在今年年初,汇明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惊慌失措,而是积极响应习主席“迎难而上、克难攻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伟大号召,坚定执行公司制定的“整队伍、立标杆、建标准”的工作方针,实现了累累硕果:以比2019年更小渠道规模实现了疫情到来前制定的2020年 的销售目标、单店经营实现全面盈利、门店从纯粹软装材料供应商转变为“汇明A+墙面专家”……“整队伍、立标杆、建标准”应该是全墙纸墙布行业生态健康的内在需求。全行业同仁应积极主动参与行业协会、行业商会活动,共同促进行业可持续化发展。



如何探讨行业当下的发展?如何治好行业痛病?企业在“相互借鉴”中谋取利益如何解决,这是资深行业人士周兴瑜一直以来所关注的,纵观行业发展15年在本次大会分享主题演讲“星空不需仰望”。面对行业目前价格战愈演愈烈,甚至有某些工厂打出超低批发价,设计师“借鉴”竞争企业的新品产品,从而导致行业发展越来越向同质化的死胡同递进,只有脚踏实地、稳步向前地发展,研发高水准产品、设计精美的作品才能让行业有更多元更发达的未来。脚踏实地,星空不需仰望。



“共命运·共行动·共发展”是本届世界墙纸墙布大会的主题,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墙纸墙布委员会邵兴华就“2020年度观 点”进行主题分享发言,分别以“疫情遇到拐点”、“高分散的行业需要改变”、“渠道需扩建,需多元化”和“维护行业 价值才能持续发展”四大观点展开内容分享。面对墙纸墙布行业已经过了高速发展的红利期,市场需要通过更多行业变化、渠道变化,才能更多元化的发展。作为行业的一份子,更应该为行业的发展考虑,为行业的未来做推动,为行业打造更多元化的商业布局,其中也离不开新浪家居的3年来的媒体支持与协助。



许多企业将品牌化作为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方向,到底如何做才能实现品牌化?可罗雅董事长包林江为业内同仁带来了“条条大路通罗马”的主题分享,他对品牌含义进行阐述后,采用辩证的方式对品牌包含的必备要素进行了论证。品牌建设需要确定受众群体、提供优质服务、赋予产品价值、获取终端信任,但这并不意味着专卖店布局、规模化发展是抵达品牌的唯一 道路。“做好自己,才是王道”,品牌化发展之路是一条选择之路,选择不同,结果亦不同。脚踏实地、认清自我,选择适合自己的经营方式,终能寻到一条易于发展的品牌化建设之路。



展会作为产业晴雨表、企业重要招商窗口及信息共享平台,其发挥的作用不可小觑,企业可在其中感知流行发展趋势,探究不同品牌的企业竞争力,评估自身优势与不足,发现消费诉求。中展智奥(北京)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墙纸墙布窗帘软装项目总监牛娜就“以展会视角 透析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主题分享。伴随着疫情被控制,产业逐步复苏,行业总体向上发展。基 于以往数据中展示的行业发展趋势,聚焦产品、设计、产业链、展商等方面,进行类别画像,可看到消费驱动下,产品由单 一走向多元的必然趋势。其中软装一体化及原创产品备受欢迎的消费现状更意味着企业在发展中与多渠道进行跨界合作易于品牌化建设。洞察市场先机、引领市场发展、满足市场需求是展会在价值所在,对于展会如何发挥好自身作用?牛娜从展区 规划、运营服务、数字化服务、市场推广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她表示展会正在打造完整在产业链条,即将优化展区格局,打造多渠道邀请模式,并通过与媒体合作,全方位引流,扩大宣传,精准广告投放,提升展会及企业知名度。展期活动也会从设计赋能、品牌赋能、文化赋能三个维度进行自我改进和完善,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墙纸墙布行业及窗帘行业作为家装环节的后端产业,不仅需面对行业内部竞争,还要应对前端入侵,面对种种挑战,许多企业选择不同的应对方式。大会现场以主题论坛的形式,邀行业人士共同参与,共同分享行业现状,共同讨论破界之道,共商未来发展方向。“‘纵横·破界’布局2021”主题论坛由新浪家居软装媒体事业部副主编付杨主持,由红饰和总经理凌厉、雅琪诺总经理王宇镭、米兰董事长孙利权、创明总裁江河、城市客厅董事长潘家猛、领绣品牌运营总经理李杰担任论坛嘉宾。目前,增加产品品类,谋求多元化发展成为不少企业的共识。红宝石2018年开始布局艺术涂料战略,同时,公司由红宝石升级为红饰和,凌厉表示红宝石从产品年、专卖年、服务年到整合年,一直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原有品类发展呈上升态势的情况下,开设新品类,寻求多维度发展。谈及未来,他认为做品牌就要“秀”起来,同时,其谈到每个产品有相应的产品基因,做好定位,确定标准十分必要。雅琪诺从3N无缝墙布到成品艺术涂料墙布不断进行破界融合,王宇镭认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创造力,彩泥系列产品汲取墙布的纹理与功能性,不断尝试,最终实现了产品的跨界融合。谈及布局规划,其表示雅琪诺在2021年将尝试在产品设计中加入非遗文化元素及工艺,赋予产品含义,让产品说故事。孙利权表示米兰目前涵盖墙纸墙布窗帘品类,在今年窗帘全面铺向市场后,又引进了相应设备,计划明年完成5条生产线布局。李杰认为增设新品类前应考虑市场需求与行业现状,把握发展趋势,寻找业外对标企业,立足当下,脚踏实地做好产品,服务追求精细化。由滑轨起家的创明,始终深耕窗帘领域,对于墙纸墙布进入窗帘领域的现象,江河认为该现象是大势所趋,风口很重要,但实力同样重要,做品牌更应不忘初心,坚守初衷。而潘家猛表示此现象让他有危机感,若企业一味跟风,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这样的做法更不利于企业发展。但对目光长远、实力雄厚的企业,多品类发展更能增强企业核心力与抗风险能力。



大会逐渐步入尾声,备受瞩目的颁奖盛典正式开始。2020世界墙纸墙布组委会评定了十一个年度奖项,分别是人物奖:年度领袖人物、年度风云人物、年度杰出人物;品牌奖;年度突出贡献奖、年度领军品牌奖、年度最具价值品牌奖、年度最具影响力品牌奖、年度售后服务金奖、年度匠心精神金奖、年度产品创新金奖;产业链奖:年度产业链卓越贡献奖。这些奖项用 来表彰在2020年度助力行业正向发展,树立行业优秀形象,承担民族企业历史使命的杰出企业及个人。



除了这十一个奖项外,本次大会还特设了由网络公开投票评选的人气品牌奖,最后取前二十名授予奖项,此奖项评选周期共10天,总计参与品牌124个,累计票数490728票,得到了行业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华灯初上,组委会特别在鉴湖大酒店为出席本次盛会的嘉宾举办了交流酒会及年度晚宴,所有与会嘉宾们在灯火辉煌的氛围 中畅所欲言、分享交流,2020世界墙纸墙布大会画上了圆满句点。2020对于墙纸墙布行业而言,是一个充满挑战和机遇的变革之年,历经多年的发展,中国墙纸墙布行业已然百花齐放,取得这样优越的成绩,离不开每一位行业发展提供巨大帮助的杰出企业和个人。2020世界墙纸墙布大会已然落幕,但行业发展却从未停止脚步,期待未来会有更多的优秀品牌茁壮成长,期待墙纸墙布行业能够更加繁荣昌盛!